若非到茂林玩

我這輩子還真沒穿過原住民服裝呢

身上還掛了哩哩扣扣一堆飾品 (頗重!)

部落姊姊卻說,這表示咱家境好呀~掛越多越好呢

本來想說穿著這身衣服逛大街

會不會太引人側目呀

後來想到....

這裡可是部落耶!! 穿這樣,再尋常不過囉

IMG_9092.JPG

高雄茂林的多納部落,是魯凱族的大本營

所以沿街會看到非常多的原住民元素

豐富的用色

把街道妝點的更有活力了

IMG_9084.JPG

IMG_9087.JPG

不過剛逛沒幾步

有個東西,馬上抓住我的目光

IMG_9098.JPG

嘿嘿,猜猜這是啥?

小掃把?

這是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

IMG_6140.JPG

這個其實是魯凱族人用來定情的重要物品唷

它叫小米束,或定情束

魯凱男孩有了喜歡的女孩

就會請媽媽幫忙做一個,送給女生

如果女方家長同意了

那就會把你送的小米束掛在牆上

所以你看哪戶人家牆上掛了一堆.....

IMG_9103.JPG

咳咳~表示這戶人家的女孩很熱門啦 >///<

而且大家還會較勁手藝

看誰的媽媽做的小米束比較美呢

看來不管有沒有幫兒子追到女生,當媽的壓力都不小哩

IMG_9104.JPG

除了把妹要送

在娶妻時,男方更要送上好幾大把的"小米堆" (已經不是小米束了)

意思是

「放心,我們家農作物豐收,一定會讓妳女兒吃飽,不會餓肚子!」

IMG_0055.JPG

真心佩服部落的媽媽們

手藝都很好

除了要做小米束,在豐年祭的時候,還要做花圈

像每年6、7月小米收成

還有11月糯米收成,都要舉辦慶典

豐年祭對他們來說,就類似平地人在過年

是很重要盛大的日子

花圈戴在頭上,一方面喜氣,一方面還可以遮陽防曬 (部落姊姊說的 XD) 

IMG_6122.JPG

把黃色跟橘色的菊花交錯穿進鐵線裡

這不難,我行!!

但老師,你不要一直偷盯著我 

我會緊張啦!!

IMG_6134.JPG

還好,過關惹!! 

接下來,我又要去做另一個手工藝了

(怎麼整路都在DIY呀 哈哈)

IMG_6058.JPG

這一站,要做的是龍紋石
馬樂老師說這可是"祖靈的寶藏"

從河邊撿起的石頭,乍看不起眼

但是經過磨砂、拋光後

會讓石頭裡的金屬外顯出來

居然變得亮晶晶的,還會發光!!

若再經過切割,甚至可以變成工藝品

借用馬樂老師的照片,給大家看看

20031818_1270961113012691_767927881921604102_n.jpg

是不是很神奇~

這就是所謂的點石成金阿!

太厲害了

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多納部落找馬樂老師製作唷

體驗費用 300元/次

老師的粉專 石破天驚文創工作室

IMG_6102.JPG

走在部落裡

還會看到這種石板屋

用的是黑頁岩 

雖然近幾年來,大家都開始改蓋鋼筋水泥

但部落的人說

住來住去,還是石板屋舒服

冬暖夏涼

IMG_9102.JPG

這戶很特別,他是頭目的家

怎麼知道的呢?

因為只有頭目或貴族的家門口

才可以擺放石雕

身分地位,一看便知

不過也因為石板屋無法蓋太高

大多都是一層樓的平房

所以接下來這棟4層樓透天

就特別引人注目

IMG_9108.JPG

可以蓋這麼高其實是因為有結合鋼構啦

部落姐姐說,這可是咱們部落的101呢 哈哈

最後要帶大家到部落騙吃騙喝

不是啦,是吃吃喝喝!

IMG_6069.JPG

多納山區也有產咖啡豆

小農們自產自足

採收下來的有機豆子

就搬到自家屋頂去日曬,耗時一個月

老闆娘說,水洗、蜜處理,他們都會

但還是得看天吃飯

我第一次嚐到多納的咖啡,香氣非常馥郁

尾韻帶出果酸

很有特色!

IMG_6072.JPG

看我背後山景多美~

來到多納部落

記得到 一山沐多納咖啡屋 喝上一杯

也支持在地小農唷

IMG_9111.JPG

都來到原住民的地盤了

怎能不吃吃看烤山豬肉呢?

原來他們的石板除了蓋屋,也是最棒的導熱器

聽說較不容易烤焦

IMG_9119.JPG

你看看這盤多誘人!!!

很香,好吃!也不會太鹹

IMG_9124.JPG

而且我必須說

這杯愛玉,若在外面買

大概2/3都糖水

但他們的愛玉是滿滿一大塊,裝好裝滿的那種

超實在的!

IMG_9112.JPG

部落裡的人也都很熱情

看到你,就招呼你來吃點東西

所以接下來我又喝了鮮美的鱸魚湯

IMG_9114.JPG

吃了他們的年糕"阿拜"

IMG_9120.JPG

又被餵食 原住民粽"吉納福"

IMG_9121.JPG

還有人唱山地情歌給我聽!

IMG_9122.JPG

這一趟走訪部落

真的是有給他吃飽喝足,收穫滿滿耶~

往山下的方向走

還有龍頭山多納高吊橋

都是可以駐足停留的拍照景點

記得別錯過囉

----

若想跟JU一樣來趟茂林深度之旅

可以找小萍老師 0989-156-496

導覽 / 接待家庭 / DIY體驗 / 歌舞展演,她都能幫你搞定喔~

這次我就是有她帶路解說,所以才玩得這麼盡興! 

 

 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
JU小姐

J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