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飛碟,車輛慢行?

OH NO!! 誤會大了,是飛蝶啦!!

而且全世界只有台灣替蝴蝶設立交通告示牌呢~

就在茂林了!

IMG_9288.JPG

每年11月到隔年三月

是茂林一年一度的賞蝶季

老實說,我原先對蝴蝶沒特別有興趣

但茂林的紫斑蝶太厲害了

紫斑蝶必看特點:

1. 超誇張+嚇死人的數量,逼你看牠,不注意牠也難!

2. 會裝死、身體還會變色

3. 全世界只有墨西哥跟台灣看得到這樣的景象,很稀罕

4. 面子超大,連警察都要封閉國道為他開路

5. 《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》推薦為三星級必遊景點

是不是開始對她感到好奇了? 

嘿嘿~先給大家看看紫斑蝶大軍的陣容

乍看她黑黑的

不是很美麗

但人家其實只是活得比較低調啊

因為在陽光照射下

他要準備變身囉!

S__8003597.jpg

她的翅膀色澤超美呀

會變成超夢幻的紫色!!

所以她又叫做幻色蝴蝶

253D6448-1613-45EF-ACD5-F10D0B7970AA.jpg

S__8003595.jpg

S__8003596.jpg

(以上圖片來源 茂管處)

早期,當地居民只知道

冬天時,會突然飛來一群黑黑的蝴蝶

不知從何而來

只知道過完年他們就閃了

後來˙才知道原來他們是來避冬的

每年冬天,高雄茂林或屏東三地門、台東等地的山谷

就會湧入約100萬隻紫斑蝶

很驚人吧!

IMG_9140.JPG

我是10月底去茂林玩的

還沒真正到賞蝶季  (可惡!來錯時間)

不過已經可以看到許多紫斑蝶"孤軍"先來探路了

躡手躡腳靠近,才拍到這張近距離照~

IMG_9143.JPG

紫斑蝶還有個特殊技能

就是"假死"

IMG_9126.JPG

倒下,假裝自己死掉了

因為很多動物是不吃死掉的東西

靠這招來躲避天敵,好聰明啊!!

等到約莫過了5-10秒

牠覺得威脅已經不在時,就會起身飛走

逃之夭夭啦~

「小知識時間」

很多人補蝴蝶,都是用網子

或是用手掌合起來去抓

請大家別這樣對紫斑蝶喔

以上這兩種方式都會害她翅膀受傷

飛不起來,無法北返,就只能在南部山區等死了....

正確方式應為下圖,在他翅膀合併時輕握

不過,也極不建議大家這樣做

我們沒有任何時候有必要去抓他們

只有一種情況,保育人士要做標記的時候

IMG_6156.JPG

什麼是標記呢?

就是要記錄紫斑蝶的足跡啦

比如說,茂林的蝴蝶會被隨機選上

並在他們的翅膀上,用特殊的筆寫上 ML1028

ML 指的是茂林縮寫,1028標記當天的日期

類似下圖 (圖來源 茂管處)

標記代號ML312的斯氏紫斑蝶-2.jpg

所以下次北部的志工又選到這隻紫斑蝶時

就能知道他從何飛來,最遠又飛到哪囉

加上紫斑蝶會假死,正好,不要亂動讓志工標記更好作業 XD

(以上要專業人士才能進行)

通常他們都是來自竹南,飛到茂林避冬

不過最遠,也有志工曾在台北找到牠們的蹤跡喔

路徑.jpg

這種走長途去避冬的舉動

全世界只有墨西哥&台灣的紫斑蝶會這樣做

算是台灣世界級的奇景了!

等到過完冬天

3月時天氣漸暖,他們就開始北上

因為數量眾多,所以 國道林內路段還會為他們封閉外側車道長達2公里

就只為了讓他們平安穿越呢,揪甘心!

想知道關於紫斑蝶更多的知識,建議大家親自去體驗

11-3月 去跟他們近距離接觸吧~

也可以到茂林的 紫蝶3D視聽館 那裏有更詳盡介紹!

 茂林國家風景區官網 也有最新蝶況

或是去烏巴克藝術空間 也可以看到大量的紫斑蝶唷

IMG_6160.JPG

烏巴克其實是個露營區

不只有紫斑蝶

還有這個盪鞦韆,得站著玩

據說排灣族女孩要出嫁時要站上來盪,而且是單腳

這時新郎在旁邊stand by接住她

不能讓新娘落地

哈哈 要出嫁怎麼這麼辛苦

但好有趣

連大男孩看到這盪鞦韆,都會玩得不亦樂乎

不過.....

IMG_9136.JPG

這畫面怎麼怪怪的

怎麼讓人家小弟幫你盪啦 哈哈!!

IMG_6168.JPG

另外在烏巴克也可以體驗做串珠唷

這個是原住民特有的琉璃珠

色彩很繽紛

串起來做成項鍊或手環都很棒

可愛的小黑狗,也想加入嗎? 呵呵

IMG_6190.JPG

最後最後,要介紹大家一間茂林很好吃的麵包店

IMG_6200.JPG

真的很好吃,看我吃下第一口的表情,多驚豔!

這間店位在茂林,叫做 芭特芙萊 

其實就是Butterfly的音譯啦

不知道老闆為何這樣取

但我猜也是為了推廣紫斑蝶出一份心力吧 ㄎㄎ

IMG_9150.JPG

紅藜蔓越莓乳酪貝果 50元/個 vs.  蔓越莓南瓜子乳酪派 180元/個

IMG_9155.JPG

貝果吃起來非常Q軟

內餡是蔓越莓跟乳酪

吃起來甜甜鹹鹹

表層還撒上紅藜

都怪我平時吃太多cosco貝果

吃到他們家貝果時,真的有嚇一跳

這才叫貝果呀!!!

IMG_9154.JPG

這個乳酪派更讓我驚豔

店家很大方,內餡多到像不用錢一樣

也是+蔓越莓,另外還有南瓜子

兩者配上乳酪居然意外合拍

我在現場吃了好幾塊

又外帶完整的一個回家 (嗝)

IMG_9159.JPG

還有店家自製茶飲

有紅藜茶、香茅冬瓜茶(微甜) 40元/罐

都很天然

IMG_9152.JPG

可以直接坐在店家裡面享用唷

他的家麵包在團購界也很紅

整家店很明亮舒服

IMG_9160.JPG

現場也有賣罐裝紅藜

煮飯或加一些在料理中都很棒

IMG_9161.JPG

想說紅藜既營養又很養生,所以我買了一罐回家

我婆婆一打開就說

哇 這也裝太滿了 滿到罐子的脖子了

我公公回家,我婆婆還提醒他沒事不要打開,會灑出來...哈哈

他說他上次才買一些些就500元

這個真的便宜又有誠意

所以我想也是可以推薦給大家買回去伴手禮的

-----

最後,再幫大家整理一次相關旅遊資訊唷~

按下去,可直接連結網頁

茂林國家風景區官網  不知道茂林怎玩,去官網逛就對了,提供最新的蝶況

烏巴克藝術空間 可露營、供餐、琉璃珠DIY、 魯凱族傳統服飾體驗、狩獵體驗.....賞蝶季也可以看到大量的紫斑蝶唷

芭特芙萊 茂林超好吃麵包店,大推紅藜蔓越莓乳酪貝果 、蔓越莓南瓜子乳酪派、罐裝紅藜

 

 

 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
JU小姐

J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